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

懷老二時,念給大寶的童書


當我們準備有老二時,我們就一直不希望所謂爭寵的事情在我們兩個小孩發生,也希望兩個小孩相處良好,所以在懷孕時,就準備了一些書籍念給小朋友聽,記錄下來



I'm A Big Sister by Joanna Cole

 

這是 Joanna Cole 一系列很可愛的書,包含如何做個大姊姊大哥哥,或是男生女生怎麼上廁所等,因為我們老大是女生,所以選這本,我覺得書內最重要的是,不只讓大寶期待新生兒的到來,以及傳遞大寶如何對待二寶的方式,更重要的是,要讓孩子知道,父母對他們都是百分之百的愛。




我們其實是在二手書攤那邊看到的,我看網路上,博客來跟 Amazon都有。
補充:(博客來連結在此Amazon 連結在此),另外也有外國媽媽念故事書的 youtube


 When You Were a Baby by Ann Jonas



二寶出來後,大寶往往會有功能退化的情形,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小 Baby 奪去父母的注意力,所以難免也會有想當 Baby 的時候,我們中間會念這本書,主要是要提醒大寶,如果我們還是小 Baby 的話,我們就無法做這些事情,不過我們現在都可以囉,也讓小孩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長



這其實是本老書了,最原始的版本好像是 1981 年,我們其實是在二手書攤那邊看到的,我看網路上,Amazon還有。 補充:(Amazon 連結在此


When I Feel Angry by Cornelia Maede Spelman & Nancy Cote



這本其實跟大寶二寶沒那麼相關,但是當老二出現後,老大其實會因為小 Baby 還不懂事,因此會有憤怒的情形,處理情緒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情,所以也會不時念給孩子。

其實這是「My Feeling 我的感覺」系列叢書的其中一本,不過我們是在二手書店買的,他裡頭有提到很多例如憤怒的情緒怎麼來,以及也學習如何處理。

這套書我推薦直接買中文版本,因為他不只有中英文對照,還有光碟片跟遊戲書。
博客來連結親子天下連結



雖然舉例的都是英文繪本,其實中文也有不少好書籍,例如:賴馬的「我變成一隻噴火龍」只是,跟大寶二寶之間沒那麼相關連,所以才沒在這裡提到。

最後,繪本不是在小孩子情緒發生的當下才翻給他看,而是先唸過繪本職入觀念,等到小孩子情緒失控時,可以跟他說:「你記得憤怒會變成噴火龍嗎?還記得那隻生氣的兔兔嗎?」藉此轉移小孩焦點,避免小孩子的情緒在失控的狀態。

我先生之前說過,當情緒開始時,會出現所謂杏仁核綁架(Amygdala hijack),小孩子因為大腦發育還不夠成熟,理性還沒主導之前,往往會陷入杏仁核主導情緒的時期,「不是孩子不乖,是父母不懂」也有提過相關情緒發展架構,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同理,並且引導孩子知道怎麼處理情緒。(其實是父母要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)

分享念給大寶關於迎接二寶來臨相關繪本的一些心得